后勤管理处
 
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场所防控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 2020-04-08     浏览次数: 176

 

           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场所防控工作指引

 

为了防止疫情输入校园从而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确保新学期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平稳运行,需要做好校园重点场所防控工作。清扫和消毒所有场所,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调整清洁和消毒频率,按照不同场所的特点开展预防性消毒,对门岗区、教学区、运动场所、实验室、图书馆(室)、食堂、宿舍、公共浴室、卫生间、校园快递服务站、生活垃圾站、职工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加强防控监管。

一、门岗区

成立学校疫情防控门岗区工作小组,落实任务到人,责任到岗,监管到位。确保所有进入人员均经过体温检测和登记。

1. 门岗工作人员管理

C 所有检查人员和入校人员均佩戴口罩;

C 门岗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测量体温,如实填写登记表,体温正常且身体健康人员上岗执勤,体温异常或有其他呼吸道症状人员及时上报上级负责人,严禁带病工作。

2. 返校前管理

C 返校前学生未经学校统一,不得返校;

C 教职员因工作需要,有学校统一安排,本严格实施进出封闭式管理制度。

3. 返校后的晨午(晚)检制度

C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人员进校实行错峰安排,或指定相应校门分别供人员进入。

C 本校所有学生、教职员工入校前均需进行体温检测、发热和呼吸系统症状询问,出示有效证件登记,做好晨午(晚)检记录;

C 来访人员入校前须说明来校原因,进行体温检测和有效证件登记,且要有校内人员对接方可入校。

4. 车辆管理

原则上不让车辆在学生上下学时间进入学校。所有车辆入校前,均需核查登记。

5. 应急措施

C 对于本校学生、教职员工,发现体温异常或有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若有家长接送或有其他监护人陪同,劝返、并嘱及时就医,按医疗机构指引处理,并做好登记、上报和跟踪随访工作;

C 若无家长接送或无其他监护人陪同,其处置方法见《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指引》。

6. 门岗区预防性消毒

C 门岗室保持开窗通风,室内保持清洁;

C 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门岗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每日两次;

消毒的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见附件1。

门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程见图1。

 
图1 门岗区新冠肺炎防控管理流程

二、教学区

成立学校疫情防控教学区工作小组,落实任务到人,责任到岗,监管到位。确保所有进入人员均经过体温检测和登记;确保区域环境清洁通风,进行教室、厕所等环境消毒;保障开水供应,确保洗手设施充足。

1. 返校前

C 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教学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见附件1),连续2天;

C 教室、厕所每日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30分钟,连续2天。

2. 返校后

(1)落实晨午(晚)检制度

C 根据分类实行晨午(晚)检制度。走读学生、校外居住的教职员工,如果在门岗区实行了晨午检,在教学区不再进行晨午检。学校住宿学生,实行上午第一节课前、下午第一节课前和晚上回宿舍时晨午晚检制度,可在宿舍门卫处进行,或者在教室进行。住在学校内的教职员工上下午上班时有专人负责进行晨午检;

C 晨午(晚)检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呼吸道等主观症状。

(2)严格执行全日健康观察和健康巡查制度

老师特别是幼儿园保育人员、中小学班主任和高校辅导员每日合适学生健康信息,单位(包括二级单位)负责人每日核实教职员工的健康信息,上报至学校疫情报告人。

(3)可疑疫情的处置

发现体温异常或有呼吸道症状者,严格按照《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指引》处置。

(4)预防性消毒工作

C 加强通风:保持教室、厕所等部位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30分钟以上。天气适宜时,可全天候开窗通风;

C 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教学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每日两次;

消毒的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见附件1。

三、运动场所

清洁为主,室内运动场所开窗通风,落实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加强场馆人员疫情防护力度;制度上墙,做好疫情应急处置。防控管理要求如下:

1. 保持室内运动场馆空气流通和清洁消毒

C 体育场所应以通风换气为主:各类体育场所每日开馆前后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集中空调系统运转正常,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C 天气适宜时,室内运动场所全天候开窗通风;

C 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运动场所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返校前连续消毒2天,返校后每日消毒两次;

消毒的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见附件1。

2. 错峰安排活动与上课

体育活动和体育课错峰进行,加大各运动设施放置距离,学生运动时保持一定距离。

3. 不组织大型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大型体育活动、会议、培训等。

四、实验室

1. 实验室安全和生物安全

C 牢记实验室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排除安全隐患,有毒有害化学物专人、专门设备保管,严格使用和落实登记制度;

C 高校要遵照科技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冠病毒高等级病毒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发挥平台作用,服务科技攻关需求。同时,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实验室,特别是对病毒的管理,确保生物安全。没有验收合格的P3、P2实验室不得使用。

2. 实验室通风、消毒管理

同教室。

五、图书馆(室)

成立图书馆(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制订周密方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管控。防控管理要求如下:

1. 做好值班值守

认真落实图书馆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要按时到岗。门岗人员要严格管理进出人员,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保持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

2. 限制每天进馆人数,增加座位间距

合理疏导馆内人员,保证人与人距离。

3. 暂不对本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外的人员开放

在全社会疫情尚未全面控制的情况下,学校图书馆(室)只对校内人员开放。

4. 管控大型活动

全馆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召开小型会议时,参会人员应该正确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

5. 图书馆(室)通风、消毒管理

同教室。

六、食堂

食堂是保障全校师生饮食安全的重要场所,疫情期间必须严加防控。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国家教育部相关要求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防控管理工作。

1.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生食堂防控工作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制,设有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员。

2. 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C 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上岗前摸排假期行程及健康状况,从低风险地区点对点回校可直接上岗,否则需在学校所在地居住自我隔离14天;

C 上岗后晨午检,记录每日健康状态;

C 戴工作衣帽、口罩进入操作间,洗手消毒。

3. 加强食堂采购环节管理

C 采购人员外出采购做好个人防护;

C 返回食堂后洗手消毒;

C 做好食材配送车辆及人员登记和风险管控;

C 不采购来源不明的动物肉及其制品。

4. 食堂环境消毒、通风

C 天气适宜,全天候开窗通风;

C 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食堂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返校前连续消毒2天,返校后每日消毒两次;

消毒的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见附件1。

C 餐具实行“一人一具一餐一消”制,使用专业化的消毒餐具或一次性使用餐具。

5. 设有充足的洗手设施

配有足量的自来水龙头,每个水龙头提供洗手液。

6. 建立合理的错峰就餐制度

C 错峰就餐,减少聚集,1桌1人就餐;

C 探讨合理送餐机制,如送餐到班级或其他取餐点,取餐后分散用餐。

七、公共浴室

清洁为主,开窗通风,落实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加强浴室工作人员疫情防护力度,加强日常健康防护工作;制度上墙,做好疫情应急处置。防控管理要求如下:

1. 保持公共浴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消毒

C 公共浴室应以通风换气为主:每日使用前后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集中空调系统运转正常,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C 天气适宜时,全天候开窗通风。

C 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公共浴室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返校前连续消毒2天,返校后每日消毒两次;

消毒的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见见附件1。

2. 错峰洗浴

安排好学生错峰洗浴,洗浴是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八、校园快递服务站

1. 快递工作人员管理

C 加强校园快递工作人员疫情知识的培训;

C 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做好检测记录。如发现递送人员发热(额温≥36.8℃或腋下体温≥37.3℃,后者更为准确)、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并跟踪与其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

C 快递工作人员在岗期间严格佩戴防护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

C 适当调配工作人员数量,降低人员密集度,减小人与人直接接触的频率。

2. 合理引导在校师生使用快递行为

C 倡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少收寄快递数量;

C 师生取件需全程佩戴防护口罩,有条件者可佩戴一次性手套;

C 遵循“立取立走”原则,避免人员聚集和拥堵。

3. 快递站通风、消毒管理

C 加强通风,保持快递站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30分钟以上。天气适宜时,可全天候开窗通风;

C 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校园快递服务站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返校前连续消毒2天,返校后每日消毒两次;

消毒的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见附件1。

C 快递件消毒:有条件者可使用紫外线灯消毒。

九、公共卫生间

学校公共卫生间要有环境保护措施和保洁制度,设专人管理;要有明确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人;基础设施和附属设施完整无破损,师生使用安全舒适。

1. 通风

C 天气适宜,全天候开窗通风;

C 不适宜通风应装置排气扇。

2. 清洁

C 落实公共卫生间保洁措施,地面墙壁及时清洗;

C 公共卫生间室内有空气流通,适当的照明,无异味;

C 公共卫生间便器及时清洁,无粪迹、尿迹等其他污物。

3. 日常消毒

用有效氯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拖地或喷洒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对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使用75%酒精或含有效氯500 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30分钟后采用清水处理。

每天两次,做好记录。

4. 正确洗手

C 公共卫生间必须配备充足洗手液;

C 在公共卫生间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

C 老师示范,宣传并监督学生正确洗手。

十、宿舍

成立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防控工作小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加强晨午(晚)检,早期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

1. 宿舍管理人员要求

C 持有效健康证件上岗,非低风险地区点对点回校的工作人员,要在学校所在地的居住地自我观察14天,无新冠肺炎者方可工作;

C 对宿舍管理人员开展传染病疾病防控知识、感染管理知识和自我防护常识培训。

2. 通风、消毒

C 返校前两天连续开窗通风,分别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宿舍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C 返校后每天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采用擦拭消毒法和喷洒消毒法对宿舍区域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一次;

消毒的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见附件1。

3. 实施晨午晚检制度

C 每日早晨上课前、下午上课前和晚上回宿舍前3次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有无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并做好记录,及时发现身体不适的学生;

C 没有进行晨午晚检的学生,要及时与辅导员或班主任联系。

4. 严格门卫管理

C 学生需凭校园卡等有效证件进出宿舍;

C 外来人员(访客)不得进入宿舍,校内相关人员进入宿舍需核实相关证件,并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无异常方可进入。

十一、生活垃圾站

1. 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并袋装化、日产日清,及时收集清运。

2. 每日对盛装容器、设施及作业场地消毒

C 每日用有效氯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对生活垃圾进行消毒,每日两次;

C 消毒后清洗;

C 做好消毒记录。

十二、职工住宅区

学校职工住宅区要落实疫情管理责任人制度,由学校后勤服务中心成立疫情管理防控小组负责。

1. 封闭管理

C 小区封闭其他大门,仅保留一到两个大门供日常出入;

C 增设小区值班室,修复车辆门禁,增加行人门禁,发放出入通行证;

C 值班室负责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与核查、(人员)体温检测、数据收集与上报。

2. 人员防护

C 防控小组成员按规定每日晨午检并做好记录;

C 必须佩戴口罩上岗;

C 下班前对值班室物品进行消毒,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后方可离开。

3. 摸排调查

C 确定专人,配合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深入小区所有住户,对所有省外省内返乡回家人员情况进行摸底登记,掌握教职员工及其其他监护人身体状况。

4. 清洁消毒

C 专人每天对小区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C 小区保洁员在清收垃圾和消毒作业时必须佩戴塑胶手套,手套每天下班前进行全面消毒;

C 生活垃圾清运员在清理楼栋垃圾堆放点垃圾前先用消毒剂喷洒30分钟过后再进行清理。

附件1

消毒基本知识和含氯消毒剂配制

学校培训专门人员和保洁人员开展日常消毒,掌握消毒基本知识,学会配制含氯消毒剂。

一、消毒的基本原则

C 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

C 针对不同消毒对象,应按照其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C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和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手套;

C 75%酒精易燃,不提倡大量购置75%医用酒精;

C 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二、消毒基本方法

1. 物理消毒法

C 日光曝晒法:对图书、床垫、被褥、衣服等在日光下曝晒4~6小时,经常将被晒物翻动,使各方面都能被日光直接照射。

C 煮沸消毒法:对餐具、棉织物、金属物等耐湿、耐热物品浸没于水中煮沸,持续15~30分钟。

C 高压蒸汽消毒法:对棉花、敷料等物品,待高压锅上汽后,加阀再蒸15分钟,物品不宜过大,物品间要有空隙,使蒸汽能对流。

2. 化学消毒法

C 浸泡消毒法:对餐具、服装、被污染的医疗用品等,使用消毒剂浸没,作用至规定时间后,取出物品,用清水冲洗、晾干。消毒剂应现配现用,避免长期反复使用。

C 擦拭消毒法:对手机、玩具、门把手等物体表面,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擦拭,30分钟后采用清水处理。

C 喷洒消毒法:对室内空气、墙面、地面和家具表面等,使用喷雾器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喷洒,消毒30分钟后地面用清水拖干净,其他前面或家具表面擦拭干净,消毒后开窗通风。消毒人员应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将食品、衣物等物体存放好,空气消毒前关好门窗。

三、含氯消毒剂的配制

一般选用84消毒液、含氯消毒粉和含氯泡腾片。配制达到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方法如下:

有效氯浓度500 mg/L含氯消毒剂配制
R  84消毒液。其有效氯含量为5%,按照1份84消毒液加100倍的水稀释即可。
R  消毒粉。其有效氯含量为12%~13%,每小包20克。每小包消毒粉加水4.8升。
R  含氯泡腾片。其有效氯含量为每片480毫克~580毫克,按1片加1升水配制。
所有含量消毒剂配制后,搅拌均匀,等半小时后使用。
配制消毒剂时佩戴口罩和手套。

若配制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的含氯消毒剂时,水量加倍;配制有效氯浓度为10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时,水量减半。